评论:不动产登记会导致房价下跌吗?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4-04-24 09:10

[摘要] 不动产登记进入倒计时,日前,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上发文称,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并表示,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标明确为“确认和保护产权,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不动产登记进入倒计时,日前,国土资源部在官网发文称,在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并表示,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标明确为“确认和保护产权,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

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不动产权利涉及千家万户,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当前一项重点改革任务,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就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并且将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不动产登记,动了谁的“奶酪”?对于这个问题,想必大家的关注点可能更多的在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因为这涉及到个人住房信息登记联网。此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曾在微博中大胆预测,如果这一政策实施,房价马上会跌。

业界认为,虽这只是不动产登记的部分,但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逐步建立,对于楼市调控政策转向差别化、市场需求的调节等诸多方面会产生中长期影响。

具体看,通过通联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及时发现房地产资金流向的变化,尤其是针对部分城市或区域异地购房、不合理的楼市投机现象,可以有针对性的出台差别化措施进行分类调控,从而达到抑制房地产投机现象,也可避免像之前调控政策那样搞“一刀切”,误伤部分市场及购房者。这样,就可以促进房价回归合理。

需要提醒的是,不动产登记降房价的作用也不能被无限量的夸大。因为房价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形成的,不能简单认为通过登记不动产就会让房价一下子跌下来。

这一点,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副司长、巡视员冷宏志就提醒,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抑制腐败,有利于降低房价,但这些都不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直接目的,客观上可能多多少少和这个有些关系。

此外,不动产登记的加速推进,也是为房产税全面开征铺路。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地产税征收扩围之间存在着内在逻辑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技术准备和支撑条件。同时,如果要全面开征房产税,也必须要对征税对象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调查,必须要有详细的数据作为依托。可以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以税费为主的调控手段开展的必要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