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开发商暗降新盘售价 房企销售压力加码

证券日报  2014-04-14 09:58

[摘要] “从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以及我们对2014年调控政策走势的判断来看,2014年的楼市成交量不可能延续2013年的上涨幅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尤其在楼市库存高企的城市中,部分大型开发商已经开始“以价跑量”,争取快速清盘,回笼资金后撤离,从而加大对一线、二线城市的。

“从目前市场大环境以及我们对2014年调控政策走势的判断来看,2014年的楼市成交量不可能延续2013年上涨幅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尤其在楼市库存高企的城市中,部分大型开发商已开始“以价跑量”,争取快速清盘,回笼资金后撤离,从而加大对一线、二线城市的。

事实上,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周,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3.84万套,同比下调比例达到32%,环比3月份同期下调比例为17%。

多个城市房价暗降

中原地产监测的54个城市数据显示,4月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合计187万平,环比下降了31.7%,此前领涨的一线城市降幅接近五成。不包括清明假期,4月1日到4月4日,日均成交量较3月份日均值上升9.9%,市场表现仍属平稳。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杭州市房价首降后,常州市、连云港市、营口市等三线、四线城市加入大军,而北京市、深圳市等一线城市个别楼盘在3月也开始暗中下调销售定价。

有房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有些项目蓄客情况也不理想,无法达到以往推出房源量120%以上的客户到访量,甚至都不到70%,日光盘也存在水分,所以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倾向于“平价走量”,快速回笼资金。

事实上,大型房企善于抓住市场窗口期推盘,蓄客情况若不理想,将会根据蓄客量来调整销售定价或者开盘时间,以此保证业绩增速和企业现金流量安全。目前来看,北京市的刚需新盘已经出现“让利走量”的趋势。

此外,二手住宅市场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据中原地产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份,六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中有三个城市环比微跌,除已连续微跌4个月的北京市之外,上海市和天津市也加入了价格下跌的行列。

进入4月份以后,中原地产监测的六大城市二手住宅4月份首周成交面积合计89万平方米,为今年以来周均水平的第四低位,仅好于春节假期前后三周的成交量。而从各个城市来看,仅广州市、天津市上周成交量较3月周均值出现上升,其余四地均呈现下滑状态,其中京、沪两地降幅较大。

房企销售压力增加

“4月份是房企冲上半年销售业绩最为关键的月份,2014年上半年房企的销售任务完成情况基本取决于4月份的销售业绩。”张大伟表示,相比扎堆三线、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深耕布局一线城市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上市房企,对业绩的要求更高,一旦销售业绩下滑,股价就可能随之下挫,这给上市房企造成了一定压力。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房企的资金链偏紧,而市场预期已经发生转向,三线、四线城市库存高企,难以快速消化;个别一线、二线城市取消了贷款利率优惠,北京市还有自住型商品房大量入市带来的冲击,预计一线、二线城市的楼市变化可能会出乎市场意料。

张大伟直言,从春节过后的这两个多月时间来看,当前房企与客户之间的博弈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在信贷收紧、自住型商品房供应等多个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

此外,2013年年末部分项目的销售额转到2014年销售业绩的调整基本完成,房企接下来要靠真实的市场成交量来冲业绩,预计销售压力将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