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优惠利率调整 首次置业群体需理性对待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2-04 12:28

[摘要] 继中行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7折调回至8.5折后,借款人较为关心的问题围绕两点展开。一是,老房贷是否能够继续按照7折优惠利率还款;二是,其它各商业银行是否也会陆续回调到8.5折。

继中行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7折调回至8.5折后,借款人较为关心的问题围绕两点展开。一是,老房贷是否能够继续按照7折优惠利率还款;二是,其它各商业银行是否也会陆续回调到8.5折。

从“伟嘉安捷”与合作的十余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除了中国银行刚下通知调整利率外,其它行个人购买首套住房贷款还是可以享受7折优惠利率的,而此次中行调整优惠利率也只是针对新的借款人,老房贷并无影响。

“伟嘉安捷”认为,对于首次置业群体来说,需较为理性的看待首套房贷优惠利率的调整。一方面,因为房贷7折优惠利率是在09年特殊经济环境下产生的特殊优惠政策,09年房地产市场回暖速度较快,如各大商业银行陆续将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回调至8.5折也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按照新一轮“保发展、调结构、管预期”的金融基调,即便商业银行调整房贷优惠政策,其目地也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优化贷款结构。从长远角度看,对房贷市场将不会有太大影响。

“伟嘉安捷”举例,以100万贷款20年为例,每月月供增加额不足500元,对借款人生活是不会造成过多影响的,具体见下表:

另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二手房市场交易客群中,首次置业者的交易比例仅占整体交易比重的34.31%,而其中需要贷款购房的比例大约占到交易总数的85%。此外,首次置业客群的套均交易面积及交易总价主要集中在70-75平米、125万元区间段,而贷款比例则基本与上述图表中涉及数据保持吻合,即贷款额度为100万元上下,房贷利率提高后的月均还款额提高不足500元,因此尚不足以对借款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决定性影响。由此可见,中行此番针对首套房贷利率的上调不仅未造成首次置业客群的较大经济负担,其对于整个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效力更是极为有限。而在“国11条”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的政策导引下,最关键的着力点还是要落在与市场主要交易主体——改善型客群息息相关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调整环节上,而如何鉴定利用二套房贷购房是改善型购房还是投机型购房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标签: 利率 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å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